世有青莲,着泥而不染。

字沉玦,号君饮,叫我 玦 就好。

【标记了一个血釉金属气味信息素的甜心@稀有金属】

吹:魏婴|Bucky|Gellert|Bruce|Dean|Reese|Hannibal
王也|Shelby|中原中也|雷斯林|Mozart|无根生|邱刚敖|龙卷风

坑:忘羡|Stucky|GGAD|拔杯|温双|锤基|EC|RF|双黑|也青|五夏

超蝙|肖根|福华福|AL|哥谭双丑|CA|萨莫|Napollya
最绮|雁俏|唐明|陆海|复问|洛豪|敖鬼
双龙|切光|酒茨酒|高银|三日鹤|

我流极地:伊斯卡里奥x达尔维拉
卢文|曼普|贝努|地震|假想组|为倪写诗

手写|古风词作|无刀不欢文手|艺术生里跳舞的|约拍模特

作品看合集|私人tag沉夜之玦
禁二改|禁自印|二传请来要授权并注明本人ID|需求及疑问请私信|wb@同名

☆ 约字有偿

杂而无序的一些感想

這就是我最初看到幸太那張長條時候的感覺了。前世的悲讓我沈重,但那是一種緊繃的情感,我可以撐得住,但是嬰重生歸來,湛接著嬰,在他們相擁的那一刻,在他們彼此幸福喜悅的那麼純粹的時候,我撐不住了,痛過之後放鬆的簡簡單單的快樂,顯得太珍貴太美好,所以這就是我每次看甜看日常看嬰孩子氣的時候卻會非常難過難以承受的原因。

ikerestrella:

谢谢Amy的回复。我又回得比较多,希望不会给你太多阅读的压力。




关于写文


看到你说自己写文时查了很多相关年代的资料,也提到妍太写文时对情节的细细推敲,我觉得非常汗颜。我确实没有那份心,天性懒惰,能糊弄过去就绝不认真。我的专业是口译,这让我非常擅长并习惯在遇到不了解的领域时瞎几把编,至理名言:fake it till you make it。比如他们要去买枕头,我觉得只要不让他们去买个法兰绒枕头回来,就是我能对“古代中国”这个我了解甚少的背景做出的最大尊重了……到现在我也不确定我对写文是否有足够的热情,让我愿意去做这些繁琐的调研、设定的工作。也是因为这个,我有一个存在了很久的现pa脑洞,却迟迟没有决定要不要动笔。


看到你提到《归吉》的校对过程忍不住要说一句:这篇文太让我难过了。是一种直觉的难过,我满脑子都只有一个念头:他们老了,他们要死了。而这就足够让我难过,甚至没法去理性分析这算是甜还是虐……不过其实我也不太想理性分析,我很享受忘羡带给我那些感性的、原生的、未经剖析的触动,所以《归吉》仍然让我很难过,《怎么睡最舒服》也让我难过。


顺便想借机表白妍太,这两篇文我都好喜欢。




关于原著的悲剧


看到你说写长评纾解了你的“意难平”,也在评论区看到你说现在已经觉得羡的第二世很完满了。我在之前那篇文章里说我对魔道没有“意难平”的地方,但其实这不代表我认为魔道没有悲剧色彩。和你的释然不同的是,一直到现在,我都认为魔道以及忘羡的爱情是带着悲剧色彩的。我之所以不为此“意难平”,是因为正是这样的悲剧让我爱这部作品、爱他们。


忘羡二人前世的悲剧太沉重了,一个是彻底的毁灭,另一个是彻底的无望,只是因为这是一篇重生文,他们的毁灭和无望才成了回忆而非句点。忘羡最打动我的一点就是,这两个人明明是从那样的毁灭和无望里走过来,却选择笑着相拥。这也是我在写《食衣住行》这个婚后系列时很重要的一点考虑:在写他们婚后美满的同时,我必须要写出他们前世的缺憾。所以在衣篇里我费尽心机也要让羡看不到叽穿青碧色礼服的样子,在行篇里要让少年叽养不了那只绣眼鸟,并且让它死掉。




关于写忘羡的动机


看到你建议我“不必想那么多,写文就当是玩儿”,我想说的是,我确实会想得比较多一点,这和我的性格有很大关系。我是一个非常懒的人,比我认识的所有人都懒,主要体现在:一件事情,如果我没有足够的动机去做,那我一定会选择不做。这个极端的特点贯穿着我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既然我决定开始写忘羡,并愿意克服懒惰为其付出精力,我必然是经过了一番思考的,只是这个思考的过程之前一直模模糊糊地存在于我的脑子里,而你的问题给了我契机去剖析,并让其变得明朗。


非常感谢你,与你交流十分愉快。






Amy:





@ikerestrella


 @修文地狱请勿催更 






感想杂而无序,我随便写,你们顺便看啊。


 


首先特别感动@ikerestrellamm那么认真的回复,老实说,我看这一篇感想的次数比看《食衣住行》多(我为什么没多看《食衣住行》,后面再解释),这篇让我有很多很多共鸣。正好我想在码完《艳阳天》以后写几行感想给妍太的,都是码文过程中的感想,所以就合并了一起写。


 


写长评的初始动力是纾解。刚看完魔道时,觉得完全是个悲剧故事——除了忘羡有一点甜,但从wifi的角度看,他的两世完全是个悲剧——力量的折损,理想的破灭,嫁入他格格不入的蓝家做受,甚至连和忘机相守的肉体都不是他的原身,而是莫玄羽的柔弱之躯…….


就是这种意难平的心态驱使我写长评,《第二世的因缘》下有一个我很喜欢的回帖,“从这个角度分析,看书时感到痛心前世种种,似乎都可以释然了。” 这也是我的心情,一系列分析忘羡性格的长评纾解了我的意难平。


除了忘羡,还有很多人物、很多角度还可以写长评,但是没有码字的冲动和欲望了。


 


我看到你文中的“入坑三个月“的字样,特别羡慕,刚入坑时的感受是最强烈、最直观的,只要能找到切入点,组织好语言,就是非常好的文字。而且那个时候,看文、写文都特别自由,完全没有拘束。


我现在看原著向,是被约束的状态——Zhuazhua的评论我都喜欢,但是最后一篇《风雪中的堡垒》,我已经读不出感受了,这篇长评在我眼中会自动分解为对情节、逻辑的分析;《食衣住行》的阅读感受相反,这个系列太接近原著,感情太充沛,会直接trigger我当初看完魔道的感受,所以每篇我都是先点红心蓝手,然后重点看部分段落,非常喜欢其中的一些段落,非常喜欢,但类似wifi因为小时候的流浪经历而不知道自己颈伤的章节,我没敢多看。


 


我偶尔会想,原著向同人文能不能兼得甜和深度,就象你舍不得抛弃《汉广》中的悲剧美学,我舍不得放弃原著的深度,但我又希望是很甜的文,我一直没想到切入点,直到我看到《雾里看花》。


我看到《雾里看花》的第一感受是,原来我曾经离这个思路这么近。写长评的时候,我肯定很自然地浮现过一些念头——忘羡的成长过程都有缺失,性格都有不小的缺陷,婚后他们如何学着处理亲密关系这种念头——但是因为和长评无关,甚至干扰了长评的思路,所以这些念头被摒弃、被自动屏蔽了。


看了你的感想,从两千字的分析小论文中的一句话到中心情节、列大纲、分场景、草稿,我知道这个“近”是什么样的距离了——一步之遥、咫尺天涯。


从脑中偶尔的感悟到一篇好文字,是表达的欲望和对文字的坚持。


 


你评价自己文笔不好,《食衣住行》下的红心和蓝手肯定是不同意的。我没有资格评论文笔,我只说我对认真写文的看法。


和图片、音应、影像相比,文字的感染力是最弱的,好象是莫泊桑的感慨,试图写出让星星唱歌的文字,结果往往只能让猩猩跳舞。准确而优美的表达是很难做到,做不到不要紧,认真写就可以了。


认真的文字、好的文字,是一定会让人看到、感受到的。Zhuazhua写长评是魔道还在连载中的早期,《前世悲剧》一贴早就删除了,leica保存了原帖和相关回帖,我征求了zhuazhua的意见后,复制了贴在我晋江的贴子下面的。再然后,我的贴子也被删除了,我把《前世悲剧》贴在lofter,贴完就去睡觉了,半夜迷迷糊糊随手拿起手机看了一眼,被红心吓醒了。


妍太的《互害》,我在晋江某个长评里的回帖中推荐,那个帖子转贴到lofter之后,评论里有人问我哪里可以看互害,我看到那个评论默默找出互害链接并点了蓝手,完成了一个“出口转内销“的操作。


每个人对自己的文字,都是困惑的,都是非常需要他人肯定的。认真写,一定会收到肯定的。就象你回复我说我的长评让你有感触,导致你产生写文的想法,这对我就是非常非常大的肯定,特别高兴。


 


12月20日左右,妍太短信问我能不能做《归吉》的校对,我第一反应是想拒绝的,首先我文字没有受过严格训练,完全是乱写。二是《归吉》太悲,我不想反复看。(第一次看《归吉》是去年元宵贺文,前几篇看的兴高采烈,然后happily刷出《归吉》……,然后一年后,圣诞节前夕,让我校队《归吉》……)


《归吉》文字太好,改动很少。《金大小姐》文字的改动很多,反复改、反复改,个别一句话就改半个小时这种改法。《邀月》是情节反复推敲,我对老祖羡如果突然明了忘机心意的心理状态也拿不准,和妍太在微信上反复讨论。


 


校对的时候,同时在写《艳阳天》,同时在写文和校对的两种状态下转换,特别累。校对肯定影响了写文,从速度到态度,都影响了。


所有人都知道多花时间琢磨的文一定写的更好。但业余写文,大家都是在“认真写文”和“花太多时间精力了”之间摇摆的。速度和质量之间的取舍,一念之间。


妍太对文字的态度——反复修改文字和琢磨情节,真是实打实的正面影响。


这种正面影响让我这篇的状态特别稳,一点也不急躁,找不到状态的时候就停一停,找到了再接着写。这篇本身难度就很大,写文的状态又被打断过几次,硬被我找回状态写下去了。


 


没有校对,《艳阳天》可能已经结文了(我本来打算十章内结文的),但绝对不会有那么饱满的血肉,蓝曦臣的高考经历、wifi的大学生活、忘羡之间有关专业的对话等章节寥寥数语,但后面都是有资料或回忆文章在支撑的。




改文真的是对自己的文字太认真负责了,我写的时候还是很认真的,但是不想改,不是不能接受指正,是懒,就是纯粹的懒。受妍太改文的态度影响,我现在更新《艳阳天》前,会时不时顺手把前面的一些小毛病改了。但是很有问题的《将进酒》,我实在没勇气去改,错漏处太多了,破罐子破摔就当不知道。


 


我不知道别人写长评是怎么样的。对我而言,写长评是一定程度上伤害对原作品的感情的,——把感受用理性和精确的语言表达出来,这个压缩感受、抽离自身情绪的过程是伤害感受的。不过写评论确实是很鼓励作者的方式,是最直接的肯定和交流。挺矛盾的。


校对比写长评的伤害更大、更直接,校对就好比把一个美人放手术台上解剖,皮肉分离后再缝合,哪怕走下手术台的美人更美更性感。你还会觉得她美,但不会有最初的阅读感受了。


逐字逐句看一篇文章,修改语句的时候,无形中在揣摩作者的思路,我觉得我突然能体会妍太说她的文“甜”了。我先是发现我完全不怕《归吉》了,看了不会伤感了。前两天看到妍太新文《怎么睡最舒服》,我第一反应居然是“忘机背wifi了,好甜好甜啊。”,留评论之前,快速扫了一眼评论区,看到一片“看哭了”“好虐啊”之类的评论,我赶紧把这句精神病人一样的“好甜”咽下肚了。


看文、写文,一直在往想不到的方向走,挺新奇的感觉。


 


杂而无序的感情,没什么主题,就是想说,没有人会一直写忘羡的,所以写的时候不需要考虑太多,写自己想写的就足够了。我从写原著长评大转弯跑到ooc paro的跑道上,过程中有很多新的感受。忘羡那么好,写文就当是玩儿,就不会觉得太辛苦了。


这篇正好是这个账号的第101篇文章,写这篇碎碎念,蛮有意义的。


 




评论(7)
热度(177)
© 有玉為玦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